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關於宋澤萊

        我在大學時代就知道有個作家叫『宋澤萊』,當時前衛出版社專門出版他的書,內容大抵是批判當時的戒嚴體制與社會現實,但我卻沒有真正有系統地閱讀過他的作品。

        後來斷斷續續得知他的一些消息,例如他和一些佛教徒之間打筆仗,他改信基督教,他得到國家文藝獎等等。一如許多公元2000年之前很活躍的黨外人士,在阿扁當選以後他似乎遠離了俗世政治,辟穀求道去了!

        大約幾個月前,我突然注意到書櫃裏塵封已久的『廢墟台灣』,重新開始了對宋澤萊的閱讀。之後又讀了『血色蝙蝠降臨的城市』、『被背叛的佛陀』、『打牛湳村』⋯⋯,骨子裡某種熱情似乎又被引燃起來!

        宋澤萊本名廖偉竣,1952年生於雲林縣二崙鄉,1976年畢業於師大歷史系,長期於彰化福興國中任教,退休後才於中興大學台文所取得碩士學位。他的小說最引人入勝,但他也寫詩、散文、文學評論,內容皆孕生於台灣社會現實,算是非常本土的本土作家。

        宋澤萊不諱言自己長期受焦慮憂鬱等情緒困擾,且自認寫作是他追求自我療癒之法,現實生活的磨難亦讓他有長達七年的時間呈現創作空白的狀況。他的作品中沒有艱澀隱晦的文字遊戲,卻是充滿對人世間,對社會,對土地的關懷與依戀。懷抱著這麼強烈的情感,或許正是他出現焦慮憂鬱等精神症狀的原因吧!

        我對於他的人生境遇深抱同理之心,對他的作品充滿喜愛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