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鄭南榕烈士殉道25週年

1989年4月7日,鄭南榕先生在他的『自由時代』雜誌社引火自焚,用他的生命向中國國民黨政權做出最強力的抗爭!因為,『自由時代』雜誌刊登了許世楷博士的著作:『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在那個沒有言論自由的時代,這已經觸怒了統治當局,決意逮捕鄭南榕。但是,鄭南榕寧願選擇自焚,也不願意接受中國國民黨的逮捕,他雖然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卻開啟了台灣四分之一世紀的自由之路。

不過,25年來,台灣人雖然貪婪地享受自由,卻忽略了自由的代價是要不斷用心去維護,去抵擋極權復辟勢力的逆襲。於是,我們再度面臨自由的危機,甚至,我們所遭遇的,是千百倍於當年的兇險!鄭南榕雖然播下了自由的種子,但後人沒有辛勤耕耘的結果,造成了今日台灣的困局依舊!

如今,我們要效法鄭南榕的,不是用傷害自己的方式去衝撞體制,而是在我們每個人的每個日子裡,去思考與實踐『自由』的真諦!『自由』是一種選擇,是一種負責任的行為!在我每天的看診過程中,我看到患者的擔心害怕,很多都是不願意去承擔自由的責任與風險所致。政治,絕對不止是政治人物的政治,因政治良弊所導致的社會氣氛,絕對會影響到每個人的身心健康,我們都無法逃避讓政治進步的責任。

25年前,我因為鄭南榕第一次走上街頭,如今,我們依然繼續在奮戰中!

 

有關鄭南榕先生的更多資料,請造訪鄭南榕基金會:http://www.nylon.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