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逃避自由

埃里希・佛洛姆(Erich Fromm)所著的『逃避自由~透視現代人最深的孤獨與恐懼』是一部經典著作,原著完成於1941年,卻直到2015年4月才在台出版。

生於1900年的佛洛姆,一如其他德國猶太人,無可避免的在納粹統治時期流亡。除了在美國講學執業,他也創建了墨西哥的精神分析機構,晚年則回到歐洲,在瑞士終老。而這本書則是在二戰方酣之際,作為一位精神分析師,對人類歷史命運所提出的忠告。

相對於佛洛伊德著重於個人心理世界的探索,佛洛姆則是放眼於社會性格的範疇。這不是說佛洛姆忽略的個人的特性,而是他注意的是『個人與所處社會環境的互動關係』。這樣的觀點在包括台灣在內的東方社會,在個人主義與集體主義之間掙扎的廣大人類社群中,顯得特別值得省思。

佛洛姆從中古世紀的宗教革命切入,指出基督新教的特質是如何與資本主義的發展相互援奧,鋪成出現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基督教資本主義世界價值觀。而個人在面對此龐大的社會壓力下,是如何陷入深刻的孤獨感與無力感,從而使現代社會成為納粹或其他集體主義的溫床。

作者指出資本主義的發展讓個人有了『掙脫外在權威的自由』的縫隙,但那只是『消極自由』,極有可能消弭於人類自身的權威性格所引發的反撲。而真正的自由則是『積極自由』,亦即『個人自發性地展現出完整且健全的人格』。但我們從小開始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甚至成年後所接觸到的政治宣傳、商業廣告、媒體操作,都在意圖左右我們的自發性,甚至會偽裝成各種暗示,讓我們以為是我們自己的決定去選擇了某些商品,支持某些政治人物、政黨;但其實,我們都被控制了!

在2016年台灣新政治的起點,這本七十多年前來自西方世界的良心之作,值得台灣人在這個新時代的開端研讀它,並藉以觀察即將上演的政治大戲,以及自己在這個變局中該如何保持清明之心來度過未來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