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蛋捲

我聽說的故事是這樣子的:

以盛產香蕉文明的南台灣城鎮老街市集,一攤『香蕉蛋捲』用試吃吸引顧客上門。

『 老闆,你的蛋捲是香蕉蛋捲,但是,為什麼我吃不出香蕉的味道?』他冒著被翻白眼的風險提出質疑。

『嘿啊,哇麻甲唔今啾咪啊!』一旁的歐吉桑也順勢讚聲!讓他少了一些擔心。

『人客啊,這系原味,你哪要香,哇滴一滴香精就好了!』老闆很有自信的回應。

他想到多年前在拉拉山的水蜜桃攤前,聽過幾乎一樣的話。

他目睹賣『水蜜桃冰沙』的原住民把水蜜桃切塊,和冰塊放入果汁機打成冰沙,卻嚐不出水蜜桃的味道。

當時對方一樣用『香精』來回應他的質疑。

⋯⋯⋯⋯⋯⋯⋯⋯⋯⋯⋯⋯

然後,我聽到另一段沙士糖不含沙士的故事,

我想到香噴噴的咖啡蛋捲,會不會根本沒有咖啡?

還有很多人誤認為看精神科的就是精神病患,

而國名為『民主共和國』的根本就不是民主國家⋯⋯。

原來,我們以為存在的世界,只是我們的『六識』(眼、耳、鼻、舌、身、意)所感受到的感覺,還那麼的容易且可能已經被有意或無意地蒙蔽欺騙了!

但是,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在這些虛假不實的基礎上放任著我們的各種情緒左右著我們的行為,交織出這美麗而殘酷的娑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