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正常化

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的藥物即俗稱的鎮靜劑,可以緩解我們的焦慮情緒、放鬆肌肉、幫助我們入眠,甚至可以治療痙攣,但會有成癮性及戒斷風險。長期使用所造成的認知功能障礙,也是令人又愛又恨的因素之一。

不過,有機會聽到某長期服用者的另一種心得,倒是發人省思。

個案從國中開始就很難維持睡眠,他覺得自己的大腦總是停不下來,不斷地思考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點點滴滴。他的記憶力很強,許多很久以前的事他都可以記住,而且是記住很細節的部分,他的大腦像一部超級電腦,可以隨時叫出大量且精準的資料。

當然,他的學業成績超群,事業成就卓越,但他一點都不快樂!

在這個世界過活,不需要這麼強大的腦,他的能力反而成了他難以安眠的負擔。

然後,他接觸到了苯二氮平類的藥物,使用不低但還在可允許範圍內的劑量快十年了。

初次見面的我問他,難道不知道這藥的風險嗎?

他有點開心的回答:『我蠻享受的!你知道嗎,以前我會一直想,狀況如果怎樣,我該怎麼應變,一直一直想,很累人的!因為這種藥,我現在想到一半就忘記之前想的內容了,那就算了啊!』

哈!太聰明也是一種不正常,想辦法讓自己不要那麼聰明,也是一種『正常化』吧!

即使不吃苯二氮平類的藥物,這個世界上有更多人用酒精來達到相同的效果,難怪電視台一直在播酒精類飲料的廣告,在這個世界過『正常』生活,需要的代價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