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影子

        四十歲那年,她把自己在台北的專業生涯結束,跟隨丈夫南來,專心相夫教子,卻也開始和精神官能症長期作戰的日子。看過很多『自律神經失調』的專家,也自己修練過一陣子的『長生學』,但病情總是起起伏伏,在某個偶然的機緣下,她走進了我的診所。   

        她很愛他的先生,即使是以前有上班的日子,也天天為他準備晚餐,削好水果,只要他在家,她總是陪在他身邊。有時,一個眼神,她便知道先生的各種需要,也會馬上滿足他。當然,先生也是很愛她,知道她愛吃海鮮,便有機會就帶各式各樣的海鮮料理回來,剝好殼,送進她的嘴巴。

        然而,她漸漸覺得,當自己用盡心思去揣摩先生的心意,扮演一個像影子的角色去襯托先生的成功;換來的卻是先生越來越自我中心的行徑,忽略她真正的需要,一味地用他自以為是的方式對待她。例如,當她的身體變得對海鮮過敏,不再適合過往的飲食習慣時,先生仍大費周章地從宴會上帶回一大隻蟹腳,仍用心地剝了殼遞給她,讓她不知該不該拒絕他。而先生儘管事業如日中天,但他也開始發現太太在越來越多的生活庶務上會跟她唱反調,他因此大怒。於是,神仙眷屬吵架了!

    『影子為何不再是影子?』

    『因為痛!我知道先生其實很需要我,我因為愛他,所以也願意為他付出,但,扮演影子的角色需要忍受許多衝突,壓抑許多情緒,那是很痛苦的!』

    『為了愛,所以妳放棄了職場,成了他的影子,以為這是愛的表現;但失去舞台的妳,卻成為他不願意承認的病人,所以他忽略妳的改變,繼續準備過去妳喜歡,但現在不適合的食物。同時,先生習慣了妳的照顧,全力衝刺事業,以為那是愛的表現,卻驚覺彼此的距離已經拉大,開始恐懼退休後的生活。其實,在愛情的世界裡,我們看似愛對方,但實際上愛的卻是自己眼中的對方,和對方本來是誰,可能沒有關係。』

        愛情,本來就是一場精神官能症!

《原發表於201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