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同理心

精神科的訓練從『同理心』(empathy)開始,至少在我接受訓練時是如此。

這三個字是什麼意思呢?或許可以用『設身處地去體會對方的感受』來說明吧!

以前覺得這是人類很基本的能力,因為我們都是人,所以可以了解彼此的感受啊!

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沒有親身經驗過幻覺得我們,真的可以體會被幻聽所恐嚇咒罵的驚懼嗎?

沒有遭逢過恐慌發作的我們,真的可以體會恐慌發作時快窒息的瀕死嗎?

沒被憂鬱症襲擾經驗的我們,真的可以體會負面能量漫天襲來的絕望嗎?

恐怕,我們得花更多時間,更謙卑,更願意傾聽患者所告訴我們的一切,我們才可能更接近那個所謂『瘋狂』的世界。

相對的,當我們自以為『正常』的當下,我們的身心是否正經驗著焦慮、憂鬱、甚至更瘋狂的愛戀怨恨而不自知呢?

有一次和一位內科醫師討論到我們對健康與疾病的感測能力,例如我們可以藉由血液、尿液的檢查,或是超音波的掃描來進行『腎功能』的評估,而在患者尚未發現腎臟功能已經不足以應付身體的需要之前就得知其嚴重度。而精神科醫師卻往往在病患已經自覺有難以忍受的症狀之後,才有機會和病患接觸。而我們所能憑藉的,也只是我們的『同理心』,去感受病患的痛苦,作為診斷與評估治療效果的依據。

於是,我們所又面對的問題是如此『末期』,而我們的工具又如此『原始』,實在沒有任何理由自我感覺良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