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人生剩利組

年近五十,看到這部影片,似乎道出了的某些心結,特別有所感觸。

孩子到了要上大學的年齡,工作不上不下,婚姻平淡乏味,主角的設定很貼近中年的中產階級男性處境。

曾經懷抱的理想主義,早已在現實生活的磨難之下褪色,僅剩下對昔日同窗的羨慕嫉妒與魯蛇般的憤世忌俗。面對柴米油鹽的壓力,竟肖想起岳父不確定的遺產;邂逅兒子異性朋友的夜晚,竟做出一人把兩妹的春夢,這位男主角實在像個猥瑣的『下流老人』啊!

但,這何嘗不是你我內心的真實告白?只是,我等通常是把類似的非分之想深深埋在潛意識之中,而表現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模樣罷了!而這部電影的導演,卻讓觀眾成了主角內心的蛔蟲,清清楚楚地窺視著難以告人的一面。似乎,坐在螢幕之前的我們,反而被設計成了偷窺狂了。

不過,這終究是一部好萊塢電影,導演還是撒下了一些正面胡椒粉。例如,提醒我們這個世界仍然值得我們去愛,只是不必擁有全世界。又如,我們在嫉妒或怨恨的只是我們對他人的幻想,其實,人都只是關心自己,沒有誰會在乎他人的成敗。

最後,導演要強調的是『只有在乎你的人,才是你應該在乎的人』!片中強調的是家人,那或許是比較沒有爭議的設定,但,現實世界中或許不然,誰才是你我最該在意的人,就有待自己去思索囉!

而我個人最有感觸的,是英文片名『Brad's status』其中的『status』,翻成中文應該是『狀態』、『位置』。以我的觀點,主角一開始是不安於位的,而經過一番折騰(其實是兩三天的小旅行),他找到了讓自己安心的位置。倒不是他換了工作、離了婚,還是中了彩卷,而是他找到讓自己安於其位的心態。這種內心狀態的改變,是讓像我一般『腳麻』的觀眾獲致精神勝利的最佳良方,足以洗滌乾淨俗世生活所帶來的塵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