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人家說

『人家說我的憂鬱症只是一種逃避!』/『嗯,逃避不好嗎?』

『人家說要靠自己走出來,不可以一直吃藥!』/『走出來之前,吃藥不好嗎?』

『人家說這都是我自己亂想的,看醫師沒有用啦!』/ 『光靠醫師可能真的沒用喔?』

『人家說看精神科的都是瘋子,我不敢看精神科!』/『哈,瘋子會自己來看醫師嗎?』

『人家說吃藥會成癮,會洗腎,會癡呆!』/『嗯,但沒藥吃的痛苦只能自己承受吧?』

⋯⋯⋯⋯

每天都有很多『人家說』,困擾著診療室裡的醫師與病患,那個說三道四的人永遠不會現身,卻老是現聲,真是令人苦惱啊!

往好處想,會把這些問題帶到我面前的,都還只是對這些看法半信半疑,那些真的相信的,大概連進門都不會吧!

⋯⋯⋯⋯

『人家說你很厲害,別的醫師看不好的你都看得好!』/『是嗎?比較有緣吧!』

『人家說你很細心,又肯花時間聽病人講話!』/『是喔,盡本分而已啦!』

『人家說你很神奇,見一次面就可以說中人的心事!』/『哈,比算命的準,是嗎?』

⋯⋯⋯⋯

『人家說』有時也會很正面,幾乎把醫師捧上天!但是,過度的期望往往帶來早到的失望,那些初次見面滿口稱讚的病患,可能再次出現的機會比滿心狐疑的病患低!

其實,不管『人家說』的內容是什麼,搬出這個『藏鏡人』的目的都是在做為緩衝,減少內心的焦慮,又可以避免直接挑戰醫師的權威。

不管人家怎麼說,既然話由閣下口中說出,就是你的意思啦!

這點,我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