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邱吉爾

        以描述二戰初期邱吉爾如何在承受國內外的龐大壓力下,團結大英帝國抵擋納粹德國進攻的電影Darkest Hour(最黑暗的時刻)於2018年一月在台灣上映,男主角Gary Leonard Oldman還以飾演邱吉爾一角獲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再度掀起一股邱吉爾熱潮。

        邱吉爾不只是二戰期間(1940~1945)領導抗戰的英國首相,還是1953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出版文學作品累積超過兩千萬字,此外,他還是一位優秀的業餘畫家,留下超過500幅畫作。但,邱吉爾最吸引我的則是他的『黑狗』,他用這詞來形容自己不時出現的憂鬱。

        精神醫學教授Nassir Ghaemi在他的『領導人都是瘋子』(三采文化,2012)一書中依據史料及現代精神醫學知識研判邱吉爾屬美國DSM診斷系統裡的第二軸診斷『循環性人格』(cyclothymic personality),而第一軸診斷則至少是第二型躁鬱症,因為尚未有邱吉爾曾出現過狂躁發作的史料出土。Ghaemi專長在情感性疾患的研究,由他來為邱吉爾下診斷,即使是跨越時空之舉,但讀來還是令人興趣十足。

        另一位精神醫學大師Anthony Storr則在『邱吉爾的黑狗』(立緒,2005)一書中提出精神疾病對邱吉爾一生行止的正面影響。因為長年與憂鬱所帶來的絕望感對抗,而且頗有實效與心得,成就了邱吉爾不肯向納粹屈膝妥協,堅持奮戰到底的決心。也因為他輕躁時的情緒感染力,影響了戰時內閣、軍隊,鼓舞了全英國,甚至全世界對抗軸心國侵略的人民,堅持作戰到勝利來臨的一刻。

        當然,邱吉爾不是完人,他的缺點可能和優點一樣多,甚至更多。與邱吉爾在二戰時並肩作戰的美國總統羅斯福就曾挖苦地說過『邱吉爾會有一百個點子,其中有四個很不錯!』不過,邱吉爾絕對不會讓自己一直沈溺在對失敗的懊惱悔恨中,藉由繪畫、寫作、社交、享樂(美酒加美食),甚至砌磚頭,他總是有辦法讓自己脫困。

        歷史學者Paul Johnson的著作『邱吉爾:樂在危險的人生』(左岸文化,2009)精簡地紀錄了邱吉爾的一生。跳脫精神病學家的觀點,Paul Johnson看到更多邱吉爾身為一個人的特質。他在書中列舉了邱吉爾給世人的五大智慧:

第一,志向毋寧以高遠為要。

第二,天下一勤無難事。

第三,要勇敢,不要讓挫折打倒。

第四,不要把人生浪費在仇恨、報復等負面情緒中。

第五,不懷怨懟,空出來的人生自然會充滿喜樂。

        邱吉爾就像佛洛伊德,雖然都已經撒手人寰,但他們對後世的影響力都是長遠且深刻的。其中的秘訣,除了在世時的功業,還有非常非常多的『文字』!對文字的超弄能力正是邱吉爾自認最得意的天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