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藍色茉莉

        這部電影是導演『伍迪艾倫』讓『凱特布蘭琪』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2014)的作品,女主角茉莉(Jasmine)在片中的演出當然精彩,甚至有影評認為若不是凱特布蘭琪使出渾身解數,這部電影便不算出色。

        身為精神科醫師,當然會特別注意到女主角的精神病理。從劇中透露的片段,我們知道她會自言自語,情緒極不穩定,過度飲酒,過度依賴藥物,經常陷入疑似解離狀態,習慣說謊⋯⋯;而她的治療經驗則包括被施以電痙攣治療(ECT),服用鋰鹽(Lithium)及百憂解(Prozac)。看起來,她不是單純的『憂鬱症』病患,而是『躁鬱症』?又或許,她是因為過度服用了抗鬱劑,導致病情由『憂鬱症』變成『躁鬱症』?抑或,因為酒精濫用,惡化了她的『憂鬱症』,變成『物質性情感性疾病』?而她的病前性格,在疾病演變的過程中,又是扮演怎樣的角色?⋯⋯即使有許多的疑問未能獲致解答,但片中她和許多病患一樣,不怎麼信任她的精神科醫師這點,倒是被導演拿來狠虧一番啊!

        個人另一個特別的感受,則是注意到這部片中沒有一個角色是『好人』。女主角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的典型。加害者是她老公,當然也是個壞蛋。女主角的妹妹劈腿有婦之夫,妹妹的前夫家暴,妹妹的男友一樣暴力頃向⋯⋯。好悲慘的設定啊!但這何嘗不是反應社會現實的一面呢?不管是虛偽浮誇的上流社會,還是粗暴直接的底層人生,人性的脆弱都是我們所必須面對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