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紅雀

        悠遊於電影世界,有時會有很特別的巧合。例如,在剛剛看過從圖書館借來的『藍色茉莉』(Blue Jasmine)之後,很巧合地到電影院看了『紅雀』(Red Sparrow),片名一紅一藍地撞色,劇情背景天差地別,卻有幽微的共同之處。

        關於『紅雀』的介紹與影評,大多在說女主角的裸露場面如何突破界線,或是特務鬥智如何精彩,甚至是如何暴力血腥到不忍卒睹。在這些畫面之下,對我來說,女主角如何反轉身處極權國家統治之下原本無可奈何任人擺佈的命運,與即便使出渾身解數弒親報仇也擺脫不了國家機器的掌控,才是這部影片精彩之處。

        『紅雀』強調俄國女特務的身不由己,『藍色茉莉』則是表現美國貴婦的回天乏術。在『藍色茉莉』片中,還有一絲虛偽稀薄的『人情味』,在『紅雀』一片,即使對母親的照顧都可以被拿來利用於對特務的掌控。性、慾望、暴力、權力,一切都那麼直接,讓人喘不過氣,就像其中一段讓男人不舉的橋段,給觀眾的壓力極大。但,不管是藏於虛偽的文明外衣之內,還是愛國的口號之下,人類社會就是充滿這些『驅力』,一再衝擊著所謂的愛、信任、正義、良知。

        人,並不完美,但,若能用電影或其他方式不斷去反省人類的限制,或許還有機會比較不那麼可憎。回頭看看我們這個講究『內聖外王』的儒教社會,到現在還在緬懷偉大領導者,其實是更令人作嘔的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