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森彥 精神科診所-台南失眠,焦慮,恐慌,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專家

好眠十招(中)

2021-03-15

第五招是『調整睡前點心食用習慣』。有人晚餐用得早,有人工作到很晚才下班,有人喜歡胃裡有暖暖的感覺,都是在睡前使用食物的理由。甚至,有部分在節食的人會在白天刻意減少食物攝取,卻在睡前破功,吃下大量食物。要知道,基礎胃酸分泌的尖峰是在半夜,所以,完全空腹上床睡覺不是件好事!但,考慮把胃裝滿之後躺下會有惡化『...

閱讀更多 »

好眠十招(上)

2021-03-11

 

網路上有一堆對付失眠的『神招』,號稱照著做就可以克服失眠的困擾,睡眠醫學會的這『十招』實在平凡無奇。但,在臨床實務上,還是有大半患者是連這十個基本功夫都做不到,卻一再要求可以『一招病除』,解決他們的睡眠困擾。

第一招是『規律的就寢與起床時間』,就是時間到了就去睡覺,...

閱讀更多 »

里斯本夜車讀後感

2020-10-16

誰會不愛普拉多?

普拉多是葡萄牙貴族之後,法官之子,聰明好學,謙遜有禮,自幼就顯露不凡的語言天賦,被其師評為『文字構成的靈魂』,出場的媒介則是其遺世著作『文字鍊金師』。中學時在校表現鋒芒畢露,為了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的父親進入頂尖醫學院習醫,之後返鄉開設診所,服務鄉里,獲得廣大的敬重愛戴。

但,若能安於這樣的勝利組人生,普拉多就不是普拉多了!

無止盡的自我懷疑折磨著他的心智,『他人皆為汝之法庭』,身體承受巨大痛苦卻始終像頑石般堅忍沉默的父親,是他渴愛不得的對象,他必須對自己嚴苛到底,才能應付似乎無所不在的審判!但,在沉默的表象之下,...

閱讀更多 »

深井效應

2019-08-12

        人類對『疾病』的認知,不斷隨著知識的累積而改變。但,人類社會的改變,所依靠的卻不只是知識的累積。

        所謂『深井效應』,意指一八五四年倫敦爆發霍亂疫情,當時仍是『瘴氣致病說』的時代,人們不了解共用的井水被霍亂弧菌污染是致病的原因,幸好在一位具有公共衛生眼光的醫師堅持之下封閉了水井,也終結了疫情。而本書作者『娜汀・哈里斯』醫師即自許效法前輩,指出『心靈創傷是人類致病的深井』,從而改變人類對疾病的認知,改善曾經遭受心靈創傷者的健康。

        其實,這樣的看法並非作者自創!但,身為一位兼具醫療與公衛專業的醫師,...

閱讀更多 »

蓬萊誌異

2019-02-09

        『蓬萊誌異』是宋澤萊的小說集,其中收錄了33篇中短文,在1980年代、1990年代及2000年各由不同的公司出版了三回。我這次讀的是草根出版在2000年印行的軟精裝版,也算是接近二十年前的舊書了。

        書中文章的寫作風格被稱為『自然主義』,就是儘量用不帶批判等感情的客觀筆觸來描述作者所聽聞到的故事。自然主義發源於第二共和時代的法國,福樓拜、左拉、莫泊桑等大文豪的作品就是自然主義文學的代表作。個人認為,用這種方式呈現出來的故事,可以淡化故事本身的血腥味,不至於讓讀者看不下去,卻是作者強抑內心澎湃洶湧的情感所成就的作品。順了讀者的口味,...

閱讀更多 »

關於宋澤萊

2019-02-08

        我在大學時代就知道有個作家叫『宋澤萊』,當時前衛出版社專門出版他的書,內容大抵是批判當時的戒嚴體制與社會現實,但我卻沒有真正有系統地閱讀過他的作品。

        後來斷斷續續得知他的一些消息,例如他和一些佛教徒之間打筆仗,他改信基督教,他得到國家文藝獎等等。一如許多公元2000年之前很活躍的黨外人士,在阿扁當選以後他似乎遠離了俗世政治,辟穀求道去了!

        大約幾個月前,我突然注意到書櫃裏塵封已久的『廢墟台灣』,重新開始了對宋澤萊的閱讀。之後又讀了『血色蝙蝠降臨的城市』、『被背叛的佛陀』、『打牛湳村』⋯⋯,...

閱讀更多 »

戀戀銅鑼燒

2018-09-29

這又是一部『樹木希林』主演的電影,一樣要準備拭淚的工具。

日文片名是『あん』,直譯成中文是『豆醬』,用台語唸『餡』就是了,意思也通!

劇情其實很簡單,在一家不起眼的銅鑼燒小店,一個毫無熱情的店長,一個平凡無奇的中學生,和一個來路不明的七旬老婦,從櫻花盛開到下一年花開時節間的平淡遭遇。

店長犯過傷人罪,背負著一輩子也還不完的債務。

中學生出身單親家庭,貧困的家境讓她連高中也沒得唸。

老婦人呢?

和中學生相仿的年齡時就罹患了『痲瘋病』(現稱漢生病),從此被隔離在療養院,...

閱讀更多 »

使者

2018-09-28

使者(ツナグ)是讓死者和生者再見一面的中間人。

這部2013年上映的電影,因為片中女演員『樹木希林』的過世,引起我的注意。

生死是人難以跨越的界線,人也因此對這堵高牆產生許多奇想。

如果你一生中有一次機會見到往生者,你最想見到誰?

規則是要對方也願意見你,會面的時間是月圓的那一晚,天亮時結束。

而會面的地點則是在高級飯店的某特定房間。

光是這個設定之下,就可以寫出1001個故事了吧?

劇情是小說改編,網路上也一堆文章劇透,我就不說這些了,只是提醒,要準備好拭淚的工具。...

閱讀更多 »

眾神的山嶺

2018-06-10

為何要登山?

英國的登山家喬治・馬洛里的名言:『因為,它就在那裡!』(Because it is there !)

而這本『眾神的山嶺』書中的登山家羽生丈二卻說:『因為,我在這裡!』

在看過改編於此書的同名電影『聖母峰:眾神的山嶺』後,我對兩位主角的人格與行為有許多疑惑,因此找出原著拜讀,從而解開心中之迷。

登山家『羽生丈二』一生執著於登山,而且是不斷挑戰高難度的目標!但,登山對他而言一點都不是享受,甚至毫無樂趣!他只會登山,只有不斷挑戰更高難度的山巔,才能支撐他活下去!原因是他在六歲時一次全家登山之旅的回程中發生車禍,...

閱讀更多 »

波伽利:聲命之歌(The music of silence)

2018-05-31

這是一部傳記電影,也是一部宗教電影。

馬克思說過,宗教是人的精神鴉片。

看過這部電影,讓我有一種飄飄欲仙的感覺!

故事勵志感人,演員都是俊男美女,音樂悅耳動聽,足堪撫慰這塵世中疲憊絕望的人心。

故事中的主人翁在少年時期曾質疑:『上帝真的存在嗎?』

而在故事的結尾,他的結論是:『每個生命都是一件藝術品,而愛是其中的發動機。』

這是主人翁的人生體驗,是他對宗教的看法,也是這部片子所要傳達的要旨。

走進電影院去享受這藝術品吧 !

...

閱讀更多 »

頁面